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北约强压西班牙断俄航母“粮道”

2016-10-27 11:19 新华社 cmstop

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新华/路透)

  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惠晓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6日向西班牙施压,要求这名北约成员禁止俄罗斯“库兹涅佐夫”航空母舰编队停靠一个西班牙港口进行补给。

在西班牙政府“考虑”之际,俄方决定:不停了。

“库兹涅佐夫”号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现役航母,它于10月15日从俄西北端的北莫尔斯克港启航,前往地中海,以增援在地中海东部的俄海军舰队,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这个航母编队还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以及数艘后勤补给舰。

在英国舰船的监视下,航母编队21日穿过英国与法国之间的多佛尔海峡,将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预计于28日途经西班牙休达港时停靠。

西班牙国防部26日说,“正在考虑”俄方申请,以决定是否允许这支航母编队停靠休达。

声明还说,西班牙方面同时也在考虑来自北约盟国的“信息”。

  休达港位置示意图

休达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南岸,是从大西洋进入地中海的必经之路,俄方航母编队可以在那里获得油料和其他补给。按照以往做法,西班牙通常接受俄军舰船在休达停靠。根据美国智库机构传统基金会统计,2011年至2015年8月,俄军战舰在休达停靠了至少57艘次。

不过,北约这次强力施压西班牙,要求禁止俄航母编队停靠休达。北约认为,“库兹涅佐夫”航母编队抵达地中海东部后,将帮助俄军加大在叙利亚阿勒颇地区的空袭。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表示,是否允许俄战舰停靠和补给原先一直由北约各成员国自行决定,“但是,这一次我已经(向西班牙方面)传递了明确信息,我们对这支航母作战群可能帮助加大在阿勒颇的攻势感到忧虑。所有北约成员国都意识到我们的这一忧虑。”

休达港。(新华/法新)

  休达港(新华/法新)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也说,英方“对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考虑向一支可能最终对叙利亚平民展开空袭的俄航母编队提供协助感到极为忧虑”,北约所有国家“应该站在一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也说,英方已经向西班牙表达了忧虑,正在密切注意事件发展。

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前首相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在推特上写道,欧洲理事会上周刚发表谴责俄罗斯的声明,西班牙在声明上签了字,如果允许俄航母编队停靠,对西班牙来说将是一件“丢人”的事。

最终,西班牙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俄罗斯驻西班牙大使馆已经通知西班牙方面,俄方取消了航母编队停靠休达港的请求。俄使馆发言人也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证实了这一消息。(完)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