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旧动能企稳 新动能挑大梁

2016-10-27 10:57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林远 侯云龙)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共有23个省份GDP增速跑赢6.7%的全国GDP增速。专家表示,旧动能企稳、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是目前很多地区经济运行呈现出的一大亮点,这与此前公布的全国经济三季度运行数据一致。未来,转型升级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据悉,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近期还将有多个重磅政策出台。

赵乃育 绘

回暖 新旧动能转换明显促工业“稳”运行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在已经发布数据的26个省份里,重庆市以10.7%的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广东省则以57061.17亿元的GDP总量位居第一。据了解,这两个地区经济运行的共同点是,工业方面获得了高端产业快速增长的有利支撑。

据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其中,汽车、电子依然是全市工业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汽车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2%,电子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4.9%。新动能方面,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继续发力,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拉动全市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6.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达26.0%。

与重庆市新旧动能均衡提速不同,广东省前三季度工业行业则出现了明显分化。该省支柱产业、高端产业发展较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0.5%和14.5%,有力带动全省工业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4.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6.6%,增速均较高。与此同时,纺织、家具、造纸等传统产业持续低速增长,分别增长0.7%、4.8%和2.9%。

据了解,重庆、广东的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与全国情况一致。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赵云城表示,当前工业经济积极因素增多,活力渐增,向好趋势有所加强,尤其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从全国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6%,较上半年分别加快1个和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2.6%和12.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目前工业“稳”运行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下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均保持在6%,各月增长在6%至6.3%之间小幅波动。需要注意的是,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带动企业效益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回补了去产能对经济的下拉作用。这背后有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升温的推动,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稳增长等一系列供给侧改革组合拳在发挥作用。下一步,要处理好去产能与价格回升、去库存与去泡沫的关系,以及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平稳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经济新旧模式的转换。

提升 服务业转型升级释放巨大生产力

多位专家表示,服务业的运行表现是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的另一大亮点,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稳步提升,说明我国经济整体转型正在逐步推进;二是服务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在同步加速,由“互联网+”推动的新兴服务业正在释放巨大的生产力。

从全国层面上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多位专家分析称,服务业延续了上半年的发展势头,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稳步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稳步提升。

服务业在创新发展中继续“领跑”经济增长,撑起GDP“半壁江山”,也成为多个地方三季报中的一大共同点。以江苏省为例,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50.3%,高于第二产业比重4.5个百分点。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表示,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工业经济增长换挡带来的压力,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并成为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表示,“互联网+”蓬勃兴起,推动了服务业本身的转型升级。他说,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动了服务业产业创新。如“货车帮”平台利用大数据搭建国内货运车辆公共运力池,减少了货运车辆空驶乱跑造成的资源浪费,提高了社会物流效率;武汉卷皮网等新创企业,将线上销售和线下制造融合,直接打通供应链,在细分市场走出与传统电商不同的发展道路。

从地方上看,经济增速领跑全国的重庆市在新兴服务业发展上就颇受市场关注。张富民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热潮升级,腾讯信息、中交兴路车联网、百润信息、车杰盟、完美世界等一大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快速发展,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前三季度,该市规上科技服务业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94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规上互联网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6.0%;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1.2%;规上信息传输科技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8.3%。

加码 创新驱动将再迎政策红利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近期还将有多个重磅政策出台。

其中,近期即将发布的“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培育形成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生物产业、绿色低碳产业、高端装备和材料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突破十万亿规模的多个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仍将获得支持。到2020年,要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我国计划实施的100项重大工程及项目,超过一半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

另一项将发布的顶层设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2016-2020),该文件对集成电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和软件、智能制造设备等领域做出发展规划,还对“十三五”期间我国5G产业发展做出具体部署与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我国经济转型呈现出时代性和阶段性的新特点,未来几年的经济转型不仅对我国的中长期增长有着决定性影响,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将产生某些重要影响。适应这一趋势,要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着力实现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完)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