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全球去年二氧化碳浓度创新高 突破400ppm关口

2016-10-26 16:19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新媒体专电 外媒称,地球已经进入了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超过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的时代。作为温室效应的首要气体,二氧化碳已经成为全球变暖导致的越来越不可逆的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2013年5月,夏威夷冒纳罗亚观测站首次监测到二氧化碳浓度突破400ppm的关口。工业革命初期,这一数值为278ppm。这个浓度代表着大气、海洋和生物圈之间处于自然平衡状态。随着化石燃料的持续使用(最初是煤,接着是石油),这种平衡被打破了。

不过,2013年的纪录只是偶然的、地方性的和暂时的,随后的几个月,数字开始下降。但根据世界气象组织24日的消息,2015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已经全面突破400ppm。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在一份公报中遗憾地说:“2015年,随着巴黎气候协定的达成,一个采取新全面行动的乐观时代已经到来。但二氧化碳浓度创下新纪录标志着全球变暖也进入了新时代。”

他认为,在二氧化碳浓度如此高的情况下,想要完成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非常困难。

塔拉斯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二氧化碳能够在大气中存留数千年,在海洋中存留时间更长。如果我们无法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就不能抵御气候变化,也无法完成控制升温的任务。”

报道称,过去10年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一直维持在接近400ppm的水平,但从未突破这一关口。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分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厄尔尼诺现象,该现象在去年年中达到了顶峰。其带来的影响包括热带地区大面积干旱、雨林吸收二氧化碳能力下降等。但厄尔尼诺现象已经结束,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却并未回落至400ppm以下。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