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摇摆州”选民看美国大选:忧分裂 盼变革

2016-10-26 15:20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徐剑梅 刘帅)“摇摆州”宾夕法尼亚,费城南郊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产阶层住宅区里,居住在这里的一家大型制药公司部门主管玛丽亚·加托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对美国总统选举的观感。

“我迫不及待地盼着选举结束。”加托说,她对选战已经感到“非常厌烦”,“(选战)已经持续快两年,拖得实在太久了,花得钱太多了,电视里的竞选广告令人腻味”。

10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左)在辩论会现场发言。(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10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左)在辩论会现场发言。(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50岁上下的加托每次总统选举都把票投给共和党,这次也不准备例外。在列举支持特朗普的主要理由时,她表示,首先她坚决反对堕胎,这既基于价值观也基于她的天主教信仰,所以,“我只能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票”。

第二,她赞同特朗普的大部分主张,“让美国重新安全”的口号对她尤其有吸引力。在她看来,特朗普主张的是限制非法移民,而不是反对合法移民。但加托不赞同特朗普反全球化、反多边贸易体系的主张,认为这只是他的竞选宣传,真当总统就不会这么做。“在这个时代,你不能孤立自己,”她说。

10月22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上发表演讲。(新华社/法新)

  10月22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上发表演讲。(新华/法新)

第三点理由,她认为希拉里“不诚信”,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机密公务的“电邮门”事件“非常不光彩”。相形之下,特朗普“说出了人们心头的感受”。而且,既然特朗普作为企业家能够在董事会做出成功决策,“在椭圆形办公室应当也可以为国家作出最好的选择”。

加托打算投票给特朗普的第四个理由,是对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感到很失望”。她说,民主党的政策主张在扼杀中产阶级。奥巴马执政8年,她没有看到多少变化。民主党政府对穷人的“给予”导致美国“社会门槛”越来越高,过去大学本科毕业生能够找到的工作,现在需要拥有研究生或更高学历才能问津。

能否用三个词形容她眼中的特朗普?加托选择了“自信”“说话不过大脑”和“自我中心”——三个词里有两个是贬义。对此,加托笑着说,她也经常觉得特朗普很“疯”,想跟他说“闭嘴”。和多数美国选民一样,支持某位总统候选人,并不等于支持其所有观点。加托也是一样。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工作人员彩排辩论直播。(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工作人员彩排辩论直播。(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在加托看来,2016年总统选举是一场将改变美国人生活的选举,也是一场将被“载入史册”的选举。“有这么多选民强烈不喜欢任何一位(大党)总统候选人,这太不寻常了,”她感叹道。

她说,投票日那天,宾夕法尼亚州很多选民不一定会出门投票,因为共和党选民认为希拉里是骗子,不可信任,而民主党选民又认为特朗普是“混沌加农炮”,没有自控能力,不可预测。

加托用“忧虑”形容自己或美国民众对总统选举的情绪。加托说,对今年选举,美国选民确实有许多不满和担忧,而她自己最担忧的是美国进一步分裂,人们相互敌对而不是相互支持。

在选战中,两党都沉溺于人身攻击,不谈家庭,不谈团结,不谈变革。今天的美国,家庭分离,社会分裂,穷人和富人之间裂痕扩大。加托对此忧心忡忡。

10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者在一家媒体的直播台旁观看直播。(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10月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者在一家媒体的直播台旁观看直播。(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加托说:“‘9·11’事件后,美国曾经团结在一起。但奥巴马上台后没有能够团结这个国家,反而使美国更加分裂。”

在加托看来,美国亟需团结。“总统候选人本应该告诉我们怎么把国家团结在一起,进行新的变革,”她说。(完)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