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中国丝路魅力让俄罗斯记者着迷

2016-10-25 19:41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记者刘恺)“我一生中从未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看到过这么多令人耳目一新、精彩有趣和触动内心的东西。”“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导演纳列克·哈恰图良这样总结自己的首次中国之行。

、“丝路中俄”俄罗斯摄制组在敦煌莫高窟进行拍摄。孙晨供图。

  “丝路中俄”俄罗斯摄制组在敦煌莫高窟进行拍摄。孙晨供图。

作为2016—2017“中俄媒体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25日在乌鲁木齐结束。

过去的两周,由两国近十家主流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走访西安、敦煌、兰州、乌鲁木齐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城市,就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现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等话题进行深度采访。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在参加采访团的十余名俄罗斯记者中,大部分人是首次来到中国。哈恰图良率领的摄制组也是第一次来中国拍摄有关丝绸之路的纪录片。

“每一天,我们都对自己所见所闻感到震撼。”哈恰图良说,“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迫不及待地开始拍摄。我们感受到了丝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在经济、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区,如今获得极快发展。”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敦煌鸣沙山采访。黄文华供图。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敦煌鸣沙山采访。黄文华供图。

与自己的俄罗斯同行不同,《俄罗斯报》记者安娜·邦达连科记不清自己到过中国的次数,“作为游客,我到过中国许多城市,如哈尔滨、沈阳、上海、三亚等,但这次是作为记者来采访,并且是首次到中国西部。”

虽然多次来过中国,但邦达连科与哈恰图良的感受相同。“每次来中国,我都对这里的建设步伐惊喜不已。”邦达连科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得以领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变化,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国西部对外合作成就。”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敦煌月牙泉合影。黄文华供图。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敦煌月牙泉合影。黄文华供图。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尤利娅·科兹洛娃说,她看到很多俄罗斯同胞来中国学习汉语,也有很多中国学生学习俄语,这表明中俄合作不仅仅是高层交流,还扎根在“民间外交”。

科兹洛娃曾经在中国山东留学一年,为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刘风雅,还在自己的手臂上刻上刺青“云间的悄悄话产生了风”。

俄罗斯记者的报道记录了他们感兴趣的细节。例如,他们的报道中写到“高铁内部像机舱”“世界上每七个苹果中就有一个来自陕西”“俄语人才不好找工作?那都是老皇历了”。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乌鲁木齐交流采访感想。孙晨供图。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乌鲁木齐交流采访感想。孙晨供图。

每个俄罗斯记者都有自己最难忘的地方、人物和故事。邦达连科感兴趣的既有兰州新区和西咸新区的经济发展,又有普通人的精彩故事。

“在西安古城楼工作的年轻导游、卖画创建阳关博物馆的艺术家,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邦达连科说。

哈恰图良对阳关念念不忘:“一站到阳关遗址的山坡上,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我一生中从来没有看过沙漠和戈壁,这种震撼的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西安西咸新区采访。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西安西咸新区采访。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制片人根纳季·戈沃鲁欣来说,敦煌的发展让他印象深刻。他说,敦煌是古代丝路重镇,如今通过发展旅游和城市建设,成为一个舒适、整洁的旅游天堂,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这应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就的最好体现。”

供职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俄罗斯记者安娜·阿拉贝尔特和康斯坦丁·谢平在华工作多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阿拉贝尔特此次客串担当纪录片主持人。她说,一路上感受到了古丝路的历史气息和现代中国的快速发展。

“从鸣沙山和月牙泉到兰州的中欧班列,我感受了古代和现代中国的完美结合。保护历史文化,注重当前发展,这是中国的发展模式,也正是纪录片的主题。虽然拍摄任务辛苦,但我很荣幸能跟俄罗斯民众介绍中国的文化和发展。”阿拉贝尔特说。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兰州新区采访。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丝路中俄”采访团中俄记者在兰州新区采访。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谢平更关注的是中俄两国媒体未来的合作。在他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应该获得更多媒体支持。

哈恰图良的拍摄小组计划完成一部五集纪录片,来反映古代和现代丝绸之路的魅力。未来几天,他和同事们还要在中国西部继续拍摄。

“在短短15天至20天里,自然无法深刻地了解中国。希望我们能有机会重返中国,更深入、更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文化。”哈恰图良说。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