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母亲讲述航天员陈冬温情往事

2016-10-25 16:34 新华社 cmstop

原标题:“他从小就想看流星,爱看天空”——母亲讲述航天员陈冬温情往事

新华社郑州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林园)近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相继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名义发回报道。陈冬表示,已经从不适应到逐渐感受到了失重的乐趣。“失重情况下,站不稳,怎么睡觉呢?睡眠能保证吗?”陈冬的母亲黄焱向“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提问。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景海鹏(右)、陈冬在出征仪式上挥手。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左)在出征仪式上挥手。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 ; ; ; 在关心儿子的同时,黄焱聊起了陈冬童年故事,“他从小就想看流星,爱看天空。我说你以后想飞到天上,从现在起就一定要学习好、身体好、品德好。”

那个时候陈冬父亲陈树林和母亲黄焱都是普通工人,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不到80元。“我们没有任何外援,生活很节俭。普通工人家庭供两个孩子上学很不容易,我告诉孩子们,父母帮不了你们,你们一定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去奋斗,以后才有出息,才能为国家做大事。”黄焱回忆说,“后来,陈冬学习很刻苦,各科成绩比较均衡。”

在陈冬的老家,记者看到一张陈冬儿时母亲带他游泳的照片。“小时候,我经常带孩子去游泳,打羽毛球、乒乓球,所以他和哥哥身体都倍儿棒。”黄焱心中满是自豪。

而最让黄焱自豪的是陈冬的品德秉性。黄焱讲起了陈冬还在飞行学院上学的故事,“在飞行学院上学的时候,有几个女同学出去买零食,约陈冬一起,陈冬就去找班长请假,班长同意后他们就一起出去了。”

回来的时候副班长看见了,以为他们是“偷溜”出去的。“陈冬,过来,把这些零食全部吃掉。”因为只有陈冬是男生,副班长就把气撒在陈冬身上。

陈东一句话没有说,慢慢地吃,最后把零食全都吃掉了。

副班长知道情况后,问陈东怎么不解释,他答道,“当时旁边有人,我要是不听你的,以后别人也会不听你的。”班长和副班长是飞行学院的军人,陈冬为了不影响副班长的威严而独自承受委屈,副班长很感动。

黄焱说:“陈冬心理素质比较好,能控制自己,遇到事比较冷静。”

陈冬平稳的性格与他中学时代持续当班长分不开,“他中学六年都是班长,总是助人为乐,也让他懂得了什么叫责任和团队协作。”黄焱说,陈冬做班长期间和班主任、同学们配合得非常好,在同学中有很好的人缘。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前,陈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要有知识的积累、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

“陈冬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所有的努力都是今日‘飞天’的基础。”陈冬中学班主任姚志强说。

2010年,陈冬通过多项测试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的一员。多年的训练让全家人聚少离多。“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等他回来后,我们能去拍一张全家福。”黄焱说。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