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男用避孕药新突破:用特定肽"关闭"精子游动能力

2016-10-25 16:06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 英媒称,科学家实现了一项可能对研制男用避孕药至关重要的突破。他们利用一种肽令男性暂时失去生育能力,这种肽能改变人类细胞工作方式,“关闭”精子游动的能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科学家们称,这一研究成果“是惊人的——且几乎即时生效”。这带来了一个希望:可以研制出一种男性能在性生活前数小时甚至数分钟使用的速效避孕药或鼻喷雾剂。

通常的建议是,女性在备孕前数周甚至数月就停止服用避孕药。但研究人员认为,男用避孕药几乎可以立即生效,而效果在数天后就会消失。

计生专家说,效果可逆的男用避孕药能帮助男性控制其生育能力,令女方不希望服用避孕药的夫妇受益。

研究团队负责人、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的约翰·豪尔教授说,这种在实验室中合成的新化合物立即就能生效。

他说:“成果是惊人的——且几乎即时生效。提取健康精子,加入我们的化合物,要不了几分钟,精子基本上就动不了了。”

这个团队与葡萄牙的一些科学家合作,研制出一种被称为细胞穿膜肽的化合物。

豪尔教授23日对记者说:“这是一种完全独特的方式。此前没有人这样做过。”

肽是影响人类细胞工作方式的氨基酸短链,既能自然生成,也能人工合成。

实现这一突破的背景是,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的科学家证实,某些肽能穿透精子细胞。此后,葡萄牙阿威罗大学的生殖专家在确认驱动精子游动的重要蛋白质后,研制出一种能令这种蛋白质停止发挥作用的特定化合物。

科学家已在实验室中用牛和人类的精子测试了这种方法,活体动物实验将在3年内启动。

豪尔教授说,至于最终的成品是药丸、鼻喷雾剂还是皮下植入物,目前下定论“为时尚早”,但这些都是可能的。

研究显示,大约一半性活跃男性愿意考虑服用男用避孕药。

伦敦大学学院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荣誉教授约翰·吉尔博说,效果可逆的男用避孕药将“给很多伴侣带来巨大好处”,包括当女性因医学原因不能服用避孕药时。

他还说:“它还将帮助希望控制自身生育能力的男性。例如,确保自己不会陷入令一名声称自己在服用避孕药但事实上没有的女性怀孕的麻烦。”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