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科学家研发激光灭蚊器:自动识别目标 射程百米

2016-10-25 16:07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 美媒称,“光子防护网”激光灭蚊器会利用光能杀死蚊子。识别并消灭目标的过程大约需要0.1秒。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时似乎没有足够的杀虫喷雾剂去驱散那些招人烦的吸血生物,而且这还不仅仅是招人烦的问题。由于蚊子会传播疟疾和寨卡等疾病,蚊子叮咬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人们正在研发并测试一种新产品,希望它能在蚊子有机会向人类传染疾病之前在空中把它们杀死。

知识发明风险公司技术项目负责人阿蒂·马卡贡指出,虽然全世界广泛使用喷有杀虫剂的蚊帐来保护人们不会感染疟疾,但蚊子已适应了这种环境。

当这种害虫意识到它们在夜间这个主要叮咬时段不能饱餐一顿时,便开始在白天找人类下手。曾经习惯夜间活动的蚊子也已对蚊帐上使用的杀虫剂产生了抵抗力。

有了这种名叫“光子防护网”的激光灭蚊器,如果携带疟疾的蚊子飞入射程内,这种激光灭蚊器就会把蚊子击落。

马卡贡说:“这种产品好处在于蚊子无法对它产生抵抗力。”

这种激光灭蚊器有三个子系统:跟踪系统、杀伤系统和安全系统。

这种虚拟防护网利用一套配有镜头和摄像机的光学系统来跟踪空中飞行物,其目标是消灭蚊子等“害虫”,但不会伤害益虫

马卡贡说,这个跟踪系统会收集各种潜在目标的数据,其中包括潜在目标在一天中的活动时段、个头大小、体型和飞行速度。

他说:“如果是害虫,我们就会使用这种致命激光。”

据马卡贡称,这种光纤激光器会利用光能杀死蚊子。识别并消灭目标的过程大约需要0.1秒。

这种激光本身并不在人类的可视范围内。如果它碰巧对准了人眼,也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光子防护网”的有效射程为100米。每个“光子防护网”设备可每秒射杀10次。

知识发明风险公司并购部门负责人杰里米·萨莱辛说:“这种激光灭蚊器的工作原理是把一块特定区域围起来,在蚊子来回飞行的情况下,不让蚊子进入这一区域。”

萨莱辛说,目前的想法是在蚊媒疾病非常流行的发展中国家的前线作战基地和战地诊所使用这种设备,并且还考虑在农业生产地区和度假胜地使用这种设备。这项技术还可实时升级。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