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 图片新闻 娱乐图片

新华时评:决不让“微腐败”祸害百姓

2016-10-24 20:26 新华社 cmstop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新媒体专电题:决不让“微腐败”祸害百姓

新华社记者周勉、周颖

截留儿童福利救助金用于自己炒股,学校竟让捐赠对象分摊“工作餐”费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六集《拍蝇惩贪》中的这些直接侵害老百姓利益贪腐案例,令人愤慨。要彻底禁绝这些直接伤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微腐”,就必须压实“两个责任”,让中央正风肃纪努力深入基层。

这些从群众身上剜肉,从百姓碗里夺食的“蝇贪”,跟那些“大老虎”比起来,破坏力丝毫不弱,他们直接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如不严惩,会让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严重危害党的执政根基。

从片中揭露的一个个案例不难看出,“蝇贪”为祸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他们往往是各种惠民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手中的权力比较集中具体,能够只手遮天、贪赃枉法。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个别基层党委、纪委对反腐败斗争理解不深、认识不足,没有把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尽管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相继落马赢得了老百姓的肯定和掌声,但从长远来看,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关键胜利,离不开拍“苍蝇”的成效。基层腐败问题点多面广,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仅仅依靠中央,只有通过制度化的设计,将压力层层传导,逐级压实责任,才能让反腐败取得标本兼治的成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并要求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这样的安排就是要将正风肃纪的责任从点到面、自上而下逐级落实,让各级党委、纪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防微杜渐。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各级党委、纪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两个责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决不让“微腐败”祸害百姓、为患执政根基。

编辑:cmstop

aa测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